close


跟大家分享一首挺有趣的歌
這首歌 既不是安格大哥唱的
也不是安格大哥寫的

 

台語老歌 - 劉福助-安童哥買菜.m...

劉福助演唱


小時候 第一次聽到這首台語歌謠時
只覺得奇怪
劉福助先生~為什麼要替安格大哥寫台語歌? 
而且~安格大哥為什麼要去買菜?

後來終於搞清楚
"安童哥買菜" 的安童哥
並不是指"童安格" 啦!


不過 一直都覺得
這首歌 聽起來特別親切
安童哥~童安哥~童安格~~~~~


( 對了 我依稀記得~安格大哥多年以前
曾在張菲主持的節目中 演唱過這首歌 
當時安格大哥 台語不是很溜  所以還挺有笑果的)


 

 




加上畫面對照  可以更了解歌詞的涵義



安童哥買菜

(台灣歌謠)

作詞:葉俊麟 作曲:劉福助  演唱:劉福助


安童哥仔囉 我一時有仔主意,匆匆走伊都匆匆去,
上街到菜市, 彼囉菜籃叮仔噹耳噢。
安童哥仔囉, 雙腳行入到菜市
擱開嘴叫一聲!頭家仔!
目睭眨眨攝,東平看過來 又西平看過去,
舉一目 噯唷
看見彼囉肥豬肉肥志志, 噯唷瘦的紅記記。

我安童開嘴就問起,這囉一斤是要外仔錢?
殺豬兄就應伊,肥的一斤五角二
彼囉瘦的一斤六元四噢,

安童哥我實在有束打,擱順煞買螺肉,
返來去煮瘦肉,錢甲伊用給伊乾,
順煞買豬腳,買鴨腳、買雞腳。

安童哥我 水雞善魚鱉伊各項嗎甲意,
又擱背未去,煞結帶掩捲仔叮噹耳,
噯唷 東邊撞過來, 又擱西邊撞過去噢。

安童哥我 安童買菜真正賢,
味素買返來滲湯頭,
罐頭酒彼囉五加皮,
麥仔酒是要吃熱天,
趕緊買買背背返來去囉,安童哥仔囉。


歌曲介紹

安童哥買菜原是一首台灣民間流傳的福佬念謠
是梁山伯與祝英台.樓台會的其中一個橋段
樓台會相會後  祝母為接待女兒的同窗好友
特命家僕安童上街買菜

歌詞生動描述祝家僕人-安童哥

興沖沖趕赴市集
很快就花光菜
錢 買下所有他看上眼的食物
包括:瘦肉、螺肉、豬雞鴨腳、田雞、鱔魚、鱉 
外加味精、罐頭及五加皮、麥酒等十多種貨色
甚至用背的不夠 還要掛到脖子上 費力地帶回家


民國56年間
由劉福助
改編自歌仔戲曲-雜念仔
並依據福佬念謠作曲
後經作曲家馬水龍改編成三聲部合唱曲
本曲為五聲音階商調式,2拍子  
搭配胡琴和打擊樂器伴奏 節奏輕快
使本曲更加生動活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