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依然燦爛—活躍幕後的民歌手

文.蕭容慧 圖.陳品君

原網址

 

 

 童安格的工作室就設在家中,在溫暖的小窩裡,創作靈感泉湧不絕。

 

(上面這張蓄鬍的安格大哥,跟我之前貼的"鬍童",應該是同一時期)

 

 

你聽過、唱過「如果」、「月琴」、「橄欖樹」、「恰似你的溫柔」……這些校園民歌嗎?屈指算來,這已是十一、二年前的「老歌」嘍。

 

演唱、創作這些歌的民歌手,有的已脫離這個圈子,有的則繼續留下來奮鬥。這群人抱持著當時創作民歌的理想和意念,悄悄為國語流行歌曲「換血」,改變原本積弱不振的體質。

 

他們也開始拉拔新歌手,傳遞薪火,為的是讓弦歌不輟……。

 

在西洋歌曲泛濫,大學生不屑唱國語歌曲的年代,清新純樸、題材寬廣的民歌一崛起,便在短短時間內由點滴聚為洪流,攫獲了一顆顆年輕的心。

 

遙想當年,楊弦、胡德夫、吳楚楚、韓正皓、楊光榮、趙樹海、王夢麟、邰肇玫、陳明韶、李建復、施孝榮、黃大成、蔡琴、蘇來、齊豫、包美聖、……,都是民歌界赫赫有名的人物。民歌演唱會裡,經常是台上唱、台下和,大家盡情地把屬於「自己」的歌唱得理直而響亮。

 

十多年來,不少歌手已改行,不再演唱。陳明韶、包美聖嫁作人婦,定居海外;楊弦往針灸界發展,李建復轉入企業界。有的仍在幕前發展,成為國語流行歌壇的佼佼者,如蔡琴、鄭怡、潘越雲;而趙樹海、王夢麟則以電視為表演重心,或主持或演戲,已很少演唱。

 

由青澀到成熟

 

另有一群人,他們仍在歌壇奮鬥,只是形式更多元:吳楚楚成為唱片公司老闆;童安格、蘇來創作詞曲,身兼製作人,蘇來也成了專業廣播節目主持人;齊豫雖以歌唱為主,但也負責製作工作。梁弘志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開始拔擢新人;李宗盛是唱片公司的經理人,既擔任行政工作,又兼製作、詞曲創作。

 

他們共同的特點是:努力工作,很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對歌唱工作有一份理想,也願意給年輕人機會。

 

由於本身是歌手,常能設身處地為歌手著想,知道他們想要什麼?害怕什麼?在觀念的溝通上也比較容易,簡單說來,十分能「對症下藥」。

 

這些剛出道時帶點稚嫩、青澀的民歌手,現在都成為國語歌壇重量級的人物。經過十年歲月的沖蝕和磨練,他們已逐漸圓熟穩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在提昇台灣國語流行歌曲水準的功勞簿上,他們將是不可抹滅的名字。

 

吳楚楚小檔案

 

36年次.中興大學地政系肄業

 

代表作:好了歌、你的歌、行到水窮處、蝶衣、醉過。

 

製作專輯:蔡琴「最後一夜」、「傷心小站」,黃鶯鶯「玫瑰的故事」……。

 

吳楚楚

 

中興大學地政系畢業的吳楚楚,第一首創作是譜自史蒂文生的英詩,後來由被喻為「民歌保母」的中廣「熱門歌曲」主持人陶曉清,把歌詞譯為中文,「何處是歸程」於是誕生。

 

而譜自曹雪芹之詞的「好了歌」,和創作曲「你的歌」,也成了吳楚楚的代表作。

 

許多人沒想到,當年灑脫、帶點懶散的民歌手,竟會成為國內頗具規模的唱片公司的董事長。

 

吳楚楚努力「賣唱」

 

從成員四人的小店,到今天擁有職員約七十人的大公司,吳楚楚形容是「從打游擊開始奮鬥的」。

 

在競爭激烈、在商言商的唱片界,他被認為是「知道如何結合商業與藝術」的工作者。「他本身是民歌手出身,所以清楚如何凸顯歌手,無論在宣傳或企劃上都做得很突出」,音樂科班出身、也是警廣「今夜之歌」節目主持人的方笛說。

 

善於塑造、包裝歌手,確是吳楚楚的拿手絕活兒。飛碟公司新人王傑在短短一年間,以「一場遊戲一場夢」、「忘了你忘了我」二張專輯成為歌壇新偶像。「他的外表叛逆,帶點浪子的味道,歌聲憂鬱滄桑,對青少年具有吸引力」,吳楚楚依他的外型設計歌曲,果然把他捧紅了。陶曉清則認為吳楚楚有計畫地在培養新人,頗富遠見。

 

或許是來自校園歌曲界,他願意栽培學生歌手。二年前出版由大學生創作的「全國大專創作優勝紀念專輯」,其中幾位詞曲作者如林隆旋、丁曉雯,現在都活躍在國語歌壇上。

 

最近出版的「烈火青春」,是廿年前被視為洪水猛獸、「敗壞社會善良風氣」的熱門音樂,歌手也都是在學或剛出校門、帶著書卷氣的大專生。「雖然他們不是職業歌者,技巧不很純熟,但卻有潛力」,吳楚楚分析。「烈火青春」專輯其中一位歌手張雨生,還因主唱「我的未來不是夢」而成名。

 

吳楚楚認為熱門音樂刺激過癮,是青少年發洩精力和感情的一種方式,自有其天地;「不管從年輕人對音樂的喜好或商業角度上,我都看好它」,他下了結論:「這是一個開發很少的金礦。」

 

「打擊魔鬼」

 

除了「挖礦」,吳楚楚也不忘致力於大環境的改善。在台灣,保護智慧財產權才剛起步不久,市面上盜錄、翻版的風氣仍熾。他發起並聯合其他十二家正版唱片公司,共同組成「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從事「打擊魔鬼」——反盜錄的工作。只要抓到翻版者,一定是法院見,不肯私下妥協,態度十分強硬。這其間,不但遭到有些唱片行的退貨抵制,還不時接到恐嚇的書信、電話。這位被列在黑名單第一號的人物,仍然穿著布鞋、牛仔褲灑脫地出出入入,「怕,有用嗎?」吳楚楚反問:「這件事我的立場穩得很,誰該怕誰呢?」

 

面對這隻鐵腕,目前翻版業者已不再那麼囂張。吳楚楚表明立場——繼續對抗下去,絕不讓步。「市場的國際化和自由化已是必然趨勢,保障智慧財產也是勢在必行,我們沒有理由脫軌。」

 

自嘲在「叫賣」歌曲的吳楚楚,其實是善於給人機會,也給自己機會的經營者。他採分層負責、充分授權的方式,將公司經營得蒸蒸日上。在訪問他的一個多小時內,只有一通私人電話打進來,「大部分的公事都不必到我這裡」,他說。

 

而他所建立網羅新人的管道,也稱得上是「無孔不入」,除了有專人篩選來自各地的稿件和毛遂自薦者外,還派人四處當「星探」。

 

許久不曾公開表演的吳楚楚表示,雖然他仍喜歡唱歌,但不一定要出唱片,「長江後浪推前浪,給年輕人機會不是更好嗎?」他很看得開地說。

 

梁弘志

 

梁弘志的一曲「恰似你的溫柔」,不但奠定了自己在校園民歌的地位,也使主唱者蔡琴一炮而紅。

 

他的「請跟我來」、「變」更讓原本唱西洋歌曲、沈寂許久的蘇芮,在國語歌壇闖出天地。

 

來者不善

 

自稱「喜歡塑造新人」,也不怕替大牌作嫁的梁弘志,果然不是吹牛。除了蔡琴、蘇芮,其他歌手如潘越雲、鄭怡,唱了他的歌益發受歡迎,而新人于台煙也因他製作的第一個專輯在歌壇打下基礎。

 

十年前,他是世界新專圖書館科才情洋溢的學生;今天,他是「啟示錄工作室」獨當一面的負責人,開始培養起下一代的歌手。

 

雖然身為「頭家」,他卻沒有一般老闆的精幹外貌,梁弘志寧願被稱為音樂工作者。

 

他解釋,成立工作室倒不是因為看別人賺錢才投入,而是可以比較完整地表現他的概念,不必受商業上的考慮左右。此外,幫人做只是「打工」,不像自己的工作室可全心經營,投入感情和心血。

 

過去,在邀約不斷的情況下,梁弘志選擇的依據是:對歌手有無信心或興趣,「有的人出唱片鐵定可賺錢,但我卻沒興致,不接;有的是本身毫無特色,我做了也是白做」,他坦白地說。

 

現在,他化被動為主動,自行尋找「千里馬」。

 

藍聖文早在幾年前曾以童星身分出過專輯唱片,後來因青春期變嗓而退出歌壇。梁弘志覺得他中低音很漂亮,是位實力派歌手,便決心栽培他。

 

這栽培說來簡單,做來可就傷腦筋了。梁弘志認為藍聖文因受家裡過分呵護,很少與外界接觸,這樣的「履歷」很難表達較深刻的感情,因此鼓勵他和同齡的人玩、看書,甚至安排他到餐廳打工、端盤子;還不時告訴他待人處事的道理。旁人觀來,他簡直是不計血本。

 

他不是搖錢樹

 

「我不是商人,我不靠他賺錢,也不把他當搖錢樹;只是覺得他值得我長期培養……」,梁弘志認為讓新人出頭,才能刺激國語歌壇的成長。而如何在設備器材日益精進的現今,同時加強歌曲內容品質,也是當務之急。

 

「我不排斥商業流行,簡單的東西還是可以做得很精緻」,梁弘志說。事實上,利用簡單的旋律、不複雜的言語,表達出深刻的感情,正是他作品的一大特點。陶曉清舉例:「他的『讀你』到現在聽來,仍然很棒!」歌手蔡琴認為梁弘志的詞曲搭配得相當好,往往產生特殊的意境。滾石唱片公司國語事業處協理張培仁則形容他是「四兩撥千斤」。

 

而許多人對這位高手也抱持相當的期盼,希望他當老闆後,仍能繼續發表好的作品。「放心,我會讓自己腳步更快些」,梁弘志說。

 

他表示,國語歌曲的市場小,風險大,因此一些實驗性較高的作品不被鼓勵,路自然不太寬廣。但比起過去,已進步頗大,逐漸朝著多元路線發展。而聽眾的包容性也日漸增大,這些都是可喜的現象。

 

對國語歌壇持樂觀態度的梁弘志,現已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最佳拍檔。「大家必須各司其職,走合作路線,不能再悶著頭單打獨鬥或所有事情一把抓。」

 

比起以往的隨興,現在的梁弘志顯得積極而意氣昂揚。

 

梁弘志小檔案

 

46年次.世界新專圖書資料科畢業

 

代表作:恰似你的溫柔、錯誤的別離、請跟我來、讀你、想飛、半夢半醒之間……。

 

製作專輯:梁弘志「感覺之約」、于台煙「化妝舞會」、曾慶瑜「誰會想你」、藍聖文「憂鬱少年」……。

 

童安格

 

你還記得抱著木吉他唱「城門城門雞蛋糕,卅六把刀」的「旅行者三重唱」嗎?三位年輕、俊美的大男孩袁中平、丘岳、童安格,曾經是風靡少男少女的民歌手。而童安格是停駐在國語歌壇最久的一位。

 

台上一條龍

 

十分具有「開麥拉費司」的童安格,很有條件成為偶像歌星。不愛打扮的他卻覺得幕前的表演,太重視服裝、化妝,沒啥道理。老婆戲稱他「台上一條龍,台下一條蟲」,形容他表演時被迫打扮,因此衣著光鮮,看來生龍活虎,一旦下了台隨便穿,活像「蟲」一條。

 

「上台只是為了發表自己的作品,我並不眷戀。舞台上的喝采太過短暫,我要追求比較長久的東西」,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的童安格,雖然喜歡多元化的工作,但在什麼都做,什麼都不滿足的情況下,最執著的就算音樂了。當年,他「只要一有錢,就跑去買樂器」,陶曉清說。

 

學美術的背景也深深影響他在音樂上的創作,「色彩漸層的搭配,讓我在寫旋律、音符時更有層次感」,他覺得自己在音樂上野心很大,但需求並不迫切,「人需要時間來醞釀,一定要沉得住氣」,他告訴自己。

 

前不久,飛鷹唱片公司老闆,也是歌壇巨星劉文正看上童安格的才華,禮聘他當製作總監。幹了沒多久,自認不愛開會、不擅管人的童安格,毅然辭掉了行政工作,放棄了這個聽來很誘人的名銜。

 

喜歡玩模型汽車、打電動玩具的童安格,在妻子眼中,「活像個卅歲的大孩子,怎麼當管理人呢?還是在家專心作詞譜曲,或當製作人比較合適吧!」童安格在旁聽了,點頭如搗蒜。

 

不要藏一手

 

最近,他幫女歌手張淘淘以及方文琳製作新唱片,便採「因材施教」的方法,效果頗佳。

 

他分析,張淘淘唱工好、表情多,唱歌持續力較長,可以慢慢磨;缺點是不能接受情緒變化較大的「爆發性」唱法,歌路不太廣。因此童安格為她選中板、抒情的歌曲。

 

方文琳是現今歌壇極受歡迎的玉女歌星,形象文靜而溫柔,歌路限於小兒女式的訴情,童安格希望她嘗試較富節奏、開朗的歌曲,方文琳的缺點是會拖拍子,優點是音色不錯、咬字清楚,與製作人配合意願高,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有信心。

 

童安格很重視唱歌時的情緒把握,在錄音間便傳授自己的秘笈給方文琳:「把情緒當成一條繩子,唱歌時要抓住這條繩子不放,不要輕易讓別的人或事物破壞、影響你的感情。」

 

方文琳初聽時一頭霧水,經個性溫和的童製作在旁誘導解釋,居然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唱出了他的要求,師徒兩人雀躍不已。

 

「製作人像監工的工程師,不能在作品上放太多自己的色彩」,童安格強調,但仍須在歌手身上發揮理想、賦予生命。應把自己最拿手的東西教給歌者,不要藏一手。

 

比較這十幾年來的變化,童安格認為,國語歌曲最大的改變在於樂器、錄音間的設備較以往精良;但在內容上,他覺得現在沒有過去精緻。「以前因為沒有利器,必須憑自己努力,才能創出獨特的曲風,因此種類較多;現在的音樂走向合成,大家都用,作品曲風也都相似。」因此童安格期許自己詮釋的態度和曲風不要與人雷同,或是走他過去的老路。

 

翻翻往日的創作「時空寄情」、「其實你不懂我的心」,都在發表時受到歡迎而流行一時。「現在看看,也不覺得怎麼樣!」童安格批評起自己的作品,毫不留情。「實在還要加油啊!」

 

他真的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對音樂野心很大,卻又沉得住氣的音樂人。

 

童安格小檔案:

 

48年次.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

 

代表作:沙漠之足、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想你、我曾愛過、此情永不留……。

 

製作專輯:童安格「女人」、「跟我來」等專輯,方文琳「重新愛過」。

 

蘇來

 

中興大學會計系畢業的蘇來,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歌,也得過金鐘獎最佳作詞。近年來,除了繼續寫詞譜曲、企劃唱片外,已將生活重心轉向廣播工作。

 

千面蘇來

 

說他是「千面人」,實在不過分——他有多種工作、多樣面貌。

 

自從二、三年前走入劇場,接受「角色替換」的訓練後,蘇來學到如何在不同場合或工作崗位上表現自己。他有本事在白天拚命工作,夜裡換上勁裝、戴著黑眼鏡到舞廳大跳狄斯可;平日既有端正、優雅的一面,「有時也三三八八的,很聒噪!」他坦承。

 

朋友們發現,蘇來形容食物的美味時,往往比實地去吃更令人垂涎;一件事經他繪形繪影,居然比身臨其境更加生動。「這樣子,不當主持人太可惜了」,眾親朋好友鼓動著。

 

「廣播能給人相當大的想像空間,而我也覺得自己在聲音的表達上比較出色,所以就走上不歸路了。」

 

另方面,蘇來覺得當歌手要做的事太多太雜,又沒有保障,得失心會變得很重,因此他選擇聲譽和聽眾都可以累積的廣播工作。

 

他在中央廣播電台有個向大陸廣播的節目,裡面有一個「校園民歌」的單元,由於他是元老之一,介紹起來,無論是歌曲賞析或歌手動態都很深入,也予人親切之感。他在風趣的言談中傳播他的音樂理念。

 

在「唱片評論」的單元,他每週介紹一張國語歌曲專輯。由於他有創作背景,每次都從專業角度批評,不怕得罪人;對在題材或音樂上有創意的作品,也不吝鼓勵。

 

不用專業術語,是他主持節目的一個特色。例如介紹唱將歌手殷正洋、許景淳時,他會說:「今天來品嘗一下江浙料理吧。」形容他們歌聲的精緻、淳美。聽楊烈的台語歌曲時,他會引導聽眾「到夜市吃客蚵仔煎!」年輕的聽眾對他淺白又有趣的台詞很能認同。

 

最近,他曾接下中廣公司「青春網」節目「飛行天線」的主持工作,根據調查,受歡迎的程度在排行榜前三名之內。

 

有企圖而來

 

有人笑問:「蘇來這個人,怎麼到處搶人家飯碗?」

 

「我是有企圖而來的」,蘇來坦承。起初,他應邀在警廣「今夜之歌」客串一個單元「蘇來的話」,把平常的遊記、小品由文字變成聲音表現出來。做出癮了,他又在其他電台的地方台主持「南國之夜」,雖然有時領不到薪水,照樣咬牙做下去。他認為這是一個作準備和實驗的難得機會,也是對自己能力的考驗。

 

在主持節目的過程中,他尋找許多資料,接觸各式不同的音樂,對國語歌曲演變的脈絡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蘇來認為,雖然台灣短期內無法脫離偶像崇拜的現象,但以後國語歌曲的分類會越來越多,真正有主題、與生活結合的東西不會被摒棄。他舉例,像蔡藍欽的「這個世界」專輯中就描述了學生族的生活與感情,反諷而不抗議,很具藝術價值;而黃舒駿的「馬不停蹄的憂傷」,提到了祖孫三代的問題、馬兆駿寫上班族的「我要的不多」,也都寫盡了不同「族」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蘇來以為,每個族類都應有代言人。

 

「民歌時代不會再來了!」他語氣中並沒有眷戀或惋惜。對過去不依戀、力求創新突破,其實正是蘇來對自己的要求。陶曉清指出,蘇來每個時期作品的風味都不一樣,看得出他在創作的努力和企圖心。

 

而企劃唱片方面,他的表現也不遜色。

 

薑是老的辣

 

蘇來幫薛岳企劃「機場」專輯時,正是薛岳處於低潮、「人見人嫌」的時期。膽大的蘇來認為把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十分「好玩」。經過研究,他認為向來唱熱門搖滾樂的薛岳,個性和背景並不適合太激進、叛逆的表現方式;倒是他的聲音裡有一種觸動人心的「渴望」,其實更適合唱抒情搖滾。

 

他決定替薛岳整修門面,讓他穿西裝、打領帶,「修理」成小生模樣,然後唱起「溫柔的拒絕」、「失去聯絡」等情歌,這張唱片,果然讓薛岳從事業的谷底躍向高峰。

 

替金鐘獎最佳歌手殷正洋企劃新專輯「世界的鐘」,蘇來則這麼想:他是唱將型的學生歌手,歌聲好、長相斯文,適合規規矩矩地唱歌,不宜作怪。

 

「殷正洋的背景與我相似,但他的歌聲比我好」,蘇來表示,只要能表現他歌聲的特點和維持清純的形象就可以了。唱片推出後,反應果然不錯。

 

比較而言,他自覺企劃工作比製作更吸引他。「製作工作很繁瑣,必須不厭其煩地重複教唱,我覺得太機械化了,企劃只須想點子、負責形象塑造之類的大方向,我比較喜歡」,蘇來說。

 

隨時準備、伺機待發的蘇來,很清楚自己適合走什麼路,更重要的是,一旦選定目標後,便全力以赴。

 

蘇來小檔案:

 

年齡保密.興大會計系畢業

 

代表作:月琴、中華之愛、浮雲遊子、你的眼神、讓我與你相遇、錯過……。

 

製作專輯:蘇來「不能言語」、「狂徒之愛」、「牆角的蟑螂」……

 

企劃專輯:薛岳「機場」、殷正洋「世界的鐘」。

 

李宗盛

 

李宗盛的嗓子和歌曲很具特色,一聽就猜中那是「李氏調調兒」。

 

在廣播或電視出現時,他總是逗得大家很開心。雖然長相不怎樣,但他說話風趣,又言之有物,給人大智若愚的印象。一旦下了舞台,卻搖身變成穩重、內斂的管理者。李宗盛目前擔任滾石唱片公司的副總經理,「官」做得挺大的。

 

成功不是僥倖

 

從民歌時代的「木吉他合唱團」至今,李宗盛一直在國語歌壇耕耘。外人眼中,他一帆風順,從未嘗過敗績。初次製作鄭怡的「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就使演唱者和他自己在歌壇安全上壘。

 

自認很笨,有點小聰明但不堪大用的李宗盛,由於求學時代很不順利,為避日後「輸得很慘」,因此他私底下特別用功。陶曉清記得當年這個小伙子聽歌時總要寫一疊厚厚的筆記;任何場合總是靜靜地聽別人發表意見,默默地觀察吸收。

 

他的機運比別人好吧!李宗盛不否認,但他也強調自己的用心。為影視歌壇紅星張艾嘉製作「忙與盲」專輯時,他才開始當製作人不久。他形容自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因為她前一張唱片「童年」叫好又叫座,大家都睜大眼睛看他如何大顯神通,為張艾嘉創下另一個佳績。

 

承擔著沉重的心理壓力,李宗盛不斷動腦。他深感張艾嘉並非以歌聲取勝的歌手,她最大的魅力在於她的形象:氣質清新、獨立能幹、有主見,於是幫她設計了上班族的角色,呈現在工作與生活中掙扎的現代女性的迷思和徹悟。

 

怎麼做呢?「我先和她交朋友」,他帶著隨身聽跟著張艾嘉跑來跑去,錄下她對工作、生活、感情的想法,再針對這些內容填詞譜曲。而結果也證明李宗盛過去的成功不只是運氣好。

 

李宗盛對工作有強烈的企圖心,他喜歡在國語歌壇當一名耕耘的農夫。

 

國語歌,真好聽

 

「國語歌真好聽,我喜歡人家用我聽得懂的語言唱歌給我聽,傾訴喜怒哀樂。即使狂放、囂張,也應該有中國的情緒。……洋脛幫是可以的,西方文化是可以的,但是不可以沒有自己的。不可以,知道嗎?」他曾在一篇短文中寫道。

 

其實,早在他廿五歲時,已被滾石聘為製作部經理,但他只領了三個月薪水,就不敢做了。「我自覺認識不夠清楚,寧願當個單純的製作人。」做事喜歡慢慢來、一步一個腳印的李宗盛,在摸清唱片業企劃、宣傳、製作、行銷究竟幹些什麼,才於三年後接製作總監的職位。

 

「要有貢獻,一定要成為『當權派』」,李宗盛相信,在被重用時,才有權決定提拔那些新人或給多少預算。他舉例,過去他對歌手紀宏仁並沒多注意,經過一陣的觀察,他發現這個年輕大男孩的創作具有很多可能性,他打算多撥一些時間與經費好好塑造他,凸顯他的優點——而這就是「當權」的好處。

 

「最重要的是,要『愛』你的歌手。一切安排都要為他著想,而不光只是幫他們出一張賣錢的唱片而已」,李宗盛指出,市場的走向不太能掌握,但做出好唱片卻是可掌握的。他肯定地說,一張唱片的好壞,製作人必須負百分之八十的責任。

 

「再紅的歌手,不管有多麼輝煌的過去,只要唱不出好歌,都會完蛋!」李宗盛深知歌壇汰舊換新的現實和競爭的激烈,「出唱片,只有揮『兩拳』的機會,不中,就得鞠躬下台。」

 

有一段期間,滾石公司業務碰到瓶頸,李宗盛被派至美國替歌手潘越雲錄製「舊愛新歡」,由於耗資極大,又是公司扭轉局勢的希望所託,他的壓力很大。

 

跟自己賽跑的人

 

他的同事張培仁回憶,有天半夜接到李宗盛的越洋電話,「他說正在寫歌詞,『很苦!』然後就不出聲了。我拿著聽筒掉下眼淚,說不出話,我知道他在那頭也哭了。」

 

儘管過程很苦,李宗盛還是完成了。結果這張唱片賣了十六萬張。

 

「我不是很『商業』的人」,他接著自我調侃:「雖然實際上很『商業』!」他又嚴肅地說,最近以來,動聽的歌很多,但深刻的作品卻少。所謂「商業」就是知道如何讓歌曲動聽,知道如何取悅聽眾。像他在公司業務產生危機時寫出「舊愛新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寫了一首可賣四萬張唱片的歌!」

 

縱使如此,李宗盛認為他的東西「一定有『誠意』,不會不深刻或草草了事」,對他瞭解極深的張培仁表示,小李的作品「工很細,概念完整,每首歌都有可聽性」。

 

而他的新作「和自己賽跑的人」,也證明瞭這點。

 

李宗盛小檔案:

 

47年次.明新工專肄業

 

代表作:結束、去吧!我的愛、愛情有什麼道理、油麻菜籽、舊愛新歡……。

 

製作專輯:鄭怡「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張艾嘉「忙與盲」、潘越雲「情字這條路」、李宗盛「生命中的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