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安格,魅力永遠

  

 

寶島臺灣出了個童安格,10多年來,他從從容容地走過了自己不平凡的音樂生涯。

 

自然的童安格


畢業後不久,一個剛從國際關係學院畢業,後又在某大新聞單位供職的男孩兒冷不丁地和我談起了童安格。他身高近一米八五,外形俊美,英語更是爐火純青,但仍顯得稚氣未脫,坦誠,自然,率真。他說最喜歡童安格的歌,我當時略微有些詫異。這以後,大概有10年左右的時間吧,童安格全然不在我的視聽世界以內;而那時,也就是在19891990年前後,童安格對中國流行歌壇影響非常大,並成為唯一一位獲得中國第二屆金唱片獎特別獎的港臺歌手。


善良、平和是童安格的準則,他酷愛音樂,認為音樂是表達人生的最好載體,也應該像宗教一樣回歸自然。所以,他的歌中沒有無病呻吟,沒有哭天搶地,有的只是一派真誠和自然。

 

磅礴熱血的童安格

  

我一向很煩卡拉OK,儘量躲避這種場合,因為我受不了那些歌聲很孬卻自我感覺很良好的人的叫嚷。


一日,我們一行人在山西拍電視片,一位當地的策劃者在歌廳裡一展歌喉,他的嗓子真有點黃土高坡的原汁原味,西北風十足,一掃我對卡拉OK的偏見。沙子中原來是可以淘金的。那晚,他用帶點沙啞的流行嗓音演繹了一首童安格的《把根留住》,真是磅礴大氣,酣暢淋漓!說起來慚愧,直到那時,我還不知道童安格是這蒼茫歌聲的原創,也不知道裡面具體的詞意,甚至歌的名字。我只深深地記住了一句:“一年過了一年,啊,一生只為這一天,讓血脈再相連。”光是這幾句就足以打動我!


童安格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有句古話:來者落地生根,去者落葉歸根,誰都會有根意識,需要不斷的脈流,需要繼續和發揚,一個斷根的人一定會是很恐慌的風。希望人不要無意識地活著,要活得有價值、有個性。故此,童安格曾多次來大陸尋根,他感歎:我們曾追求西方音樂,但再怎麼也不可能像西方人那樣道地,因為他們畢竟是吃漢堡牛排過來的,只有繼承發揚自己的特色,而這種特色、這種財富就近在眼前,中國的土地有黃金萬兩,只要好好開掘耕耘,就能收穫果實,而且是色彩繽紛的碩果!


童安格的音樂生涯比較順利:小學參加合唱團,中學參加樂隊,後又進入教會唱詩班,並開始廣泛巡遊世界,聆聽流行樂壇的新聲。他偏愛那些既有懷舊色彩又鼓勵人生,既富有人性化又與大自然有關的作品。18歲那年,童安格發表了處女作,第一次用歌聲直面人生。因為那時比較注重個人風格的表現,所以唱片公司建議童安格以自己的口吻來表達自己的歌,從此,童安格便從幕後走到台前。

 

經典的童安格

 

前年初出差到南方,我所到的小鎮請來諸多明星為他們的活動捧場助陣。我們自認為曾經滄海,覺得這裡的節目肯定不入流,於是千方百計地想逃脫掉那個號稱群星薈萃的晚會。晚會將近尾聲時,我實在有點坐不住了,就隨著一部分人提前撤退,在我接近體育場的大門時,童安格終於上場了,會場內頓時有一陣海潮般的歡呼。我不以為然地想:這裡的人真是沒見過世面!


童安格穿著白衣白褲,一身素潔,緩緩地來到台前。我離他很遠,根本看不清他的臉。他一開口歌唱,我那雙欲迅速開拔的腳步就被牢牢地粘住了,再也挪不動半分。就是那首我聽過的“一年只為這一天”。他一邊唱,我一邊跟著發呆。我的心還沒有從這一首歌聲中蘇醒過來,他就又唱起了《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你說我像雲,捉摸不定,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你說我像夢,忽遠又忽近,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怕負擔不起對你的真情,所以不敢向你靠近。你說要遠行,我暗地裡傷心,不讓你看到哭泣的眼睛。


什麼叫如泣如訴,什麼叫萬般無奈,這便是了。

多麼簡潔的道白,而幾乎所有複雜難言的情感都濃縮在裡面了;所有的真正愛過的人,都可在這裡品味出一種愛的酸澀。

在經歷了許多次情感的波折和起落之後,我已經沉靜了許多,不再廢話連篇滿腹感慨,更不再哭天搶地聲嘶力竭。可為什麼今天,在聆聽童安格的時候,世界在我眼前忽然不復存在?我眼中迷糊一片,只有他的白衣像雲朵般悠悠飄動。連我也不明白,我怎麼就哭了?

後來,我在報紙上讀到一則消息,《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被評為二十世紀中國十大金曲之一,這首歌包含了童安格的多種演唱技巧,他忽而真假聲混唱,忽而低吟高昂,顫音時疏時密,而歌曲的最妙處就在“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中的“不”字上。這首歌是童安格音樂旅程的巔峰。

家裡有許多英語歌和外國古典名曲的磁帶。八、九年前,老公一日心血來潮,買回來兩盤童安格的磁帶,說是要找一首歌,特別好聽。我那時也並沒有多在意,即使聽也是漫不經心的,一邊喝茶一邊磕瓜子甚至一邊聊天,全然沒有一種靜穆悠然的心境。這樣,我又和童安格失之交臂。前不久,我將這兩盤帶子從塵垢中翻撿出來再去聽,我竟發現自己曾在香港淒風冷雨的街頭上聽到的那句溫情旋律、後又尋尋覓覓不見的那段誠摯的,有點憂鬱的旋律竟埋藏在其間!它的名字叫《不要分離》。那最後的一遍遍呢喃真是令人柔腸寸斷:“不要分離,親愛的不要分離。”我當時把“不要分離”聽成了“不要哭泣”,因為街聲太嘈雜的緣故,可這又有什麼關係?

在我全身心沐浴在這溫情脈脈的旋律中時,不由得全身顫慄。老友重逢也不會令我這般激動。我在一片混沌中突然發現了自己心愛的寶物,真有點欣喜若狂!我能不鍾愛他嗎?在我最孤寂落寞的時候,他曾陪伴過我,哪怕只有短短的一瞬!

 

柔美婉約的童安格

 

一次到外地出差,同行的女友和我在一個小鋪吃飯。小鋪的吧臺上有個電視機,上面正放著MTV。女友聽著聽著,突然凝神定氣,看著螢幕癡癡地說:“這是童安格的《忘不了》,我很愛聽。”於是,她放下碗筷,嘴巴也停止了蠕動,動情時竟用鼻音跟著一塊哼唱起來。她像整個人都要掉進去了。童安格的歌聲柔美淒清———


忘不了你的淚,忘不了你的笑,忘不了醉人的纏綿,也忘不了你的誓言。就讓一陣風,吹落恩恩怨怨,只有你和我,直到永遠。

她一定也有一個忘不了的情感故事。有這樣一段忘不了情緣的人,才沒有白來世間走一遭。童安格的這首《忘不了》精選集曾獲得IFPI的白金唱片獎。

從此,我更是發瘋般地搜羅童安格的歌。一次,在西湖邊的一家不起眼的破舊音像店裡,我向老闆索要童安格的作品。他眼睛一亮,大叫:“原來你也喜歡童安格!”像遇到了知音,而不是給他送錢來的買主。

他連忙向我推薦了一盤———《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保證好聽,聽得你心碎!”他說,“10年前我也在這裡賣磁帶,那時候人們像瘋了一樣地買童安格的作品,一過來就問,有沒有《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忙得我都顧不過來了。唉,這種現象,再也不會有啦!”

早在1990年,童安格正是以這首《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狂卷香港歌壇。次年,童安格首次在內地舉辦10場個人巡迴演唱會,轟動一時,並得到內地廣東首屆金唱片的“最受歡迎男歌星獎”及內地“最受歡迎流行音樂生力獎”。兩年後,他又以《把根留住》一曲得到“中國十大受歡迎歌手獎”;同年,他第二次在內地舉辦10場個人巡迴演唱會,再次經歷歌迷山呼海嘯般的瘋狂。

如今,在人們都快要遺忘的時候,我又開始重新拾起記憶。

午夜的收音機裡輕輕傳來一首歌,那是你我都已熟悉的旋律。在你遺忘的時刻我依然還記得,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這就是童安格。他已將人間千變萬化的情與愛,看了個真真透透。

 

永遠的童安格


童安格創作的歌曲大部分都有懷舊情調。他說,我是一個東方的歌者,我只想盡我的本份寫出屬於東方人聽的歌曲,誰都有自己的過去,而過去是不會忘懷的,不管今天變化得怎樣,都不及你當初走出家門闖天下的感覺。


現在,我已有童安格歌曲的各種版本。我發現,在新近出現的帶子上,童安格的樣子深沉了許多,增添了許多滄桑。比起先前的靚麗,我更喜歡他現在飽經世態的容顏。童安格的歌其實很像開封的佳釀,時間愈久,味道愈醇。臉上有刀疤的“牛虻”不是比漂亮得如同女人樣的亞瑟更獨具魅力嗎?

我喜歡他的每一首歌。幾乎每首歌,他都是自己作詞,自己譜曲,所以在演唱的時候他也最貼近歌聲的本質。我不知道他的履歷,也不知道他的逸事傳聞,我覺得這些都不是我所關注的範圍。在這個人類情感大滑坡的年代,只要有他的歌聽就夠了,其他的已並不重要。

聽這首:“我的心像一把鎖,我的心像一條河,等待有人開啟有人穿越”。

還有:“愛與哀愁對我來說像杯烈酒。”

還有,許許多多。

除了演唱,童安格還為其他歌星創作歌曲,但此舉並沒有引起多數人的關注。其實,他寫給別人的歌曲和他本人演唱的歌曲一樣具有高水準,並不亞於當今的頂級音樂人,他精心製作的《傷感列車》專輯,旋律優美、風格各異、曲曲皆精。據稱,到目前為止,童安格創作的歌曲已有七八百首之多。如果說羅大佑因開創了“臺灣校園民謠”的先河,並以《戀曲1990》等作品在中國流行歌壇具有一定影響;那麼童安格則超越了同期流行歌壇的藝術形式,極大地豐富了流行歌曲的內涵,使之更加豐富。

1993年以後,童安格逐漸淡出歌壇。儘管近年來他曾參與了《戰國紅顏》等一系列影視作品的演出,並有不俗表現,但這些與他的歌曲作品比起來,還是稍嫌孱弱。童安格的棄歌從影,真不知是“童迷”們的幸耶非幸耶?

不過,童安格覺得,於一個創作型歌手而言,幕前幕後都很重要。他個人的座右銘是:幕前是我的發展,幕後是我的根基,所以幕前幕後也別分得那麼清楚。只是條件成熟,又有合適的場合,我就會把自己在幕後的作品向喜歡我的聽眾做個展示。

但童安格,不管你明天怎樣,我們都會依然愛你!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10808日第九版閻曉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