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廈門人"童安格其實是個悶葫蘆

作者:林曉雲    廈門網  www.xmnn.cn  日期:2009-05-11   

 

W020090511557631252770.jpg  

 

    文/圖 記者 林曉雲
    臺灣歌手童安格昨日下午出現在佰翔軟體園酒店,為酒店開業一口氣演唱了《忘不了》《把根留住》等4首經典歌曲。這樣一位"資深"藝人,演唱完接受訪問時,卻沒有幾句話要說,時常低頭看著地板。他不是不配合,一個個問題出現,他就一個個認真答,但當訪問結束,他卻如釋重負地偷笑了一下。他實在不是典型的"明星",童安格這麼內向?
    童安格惟一主動爆料的,是自己"根"在廈門--他的媽媽生在廈門,外公外婆當年在廈門賣"鹹酸甜"。他因此說自己是半個廈門人,連所說的閩南話都應該是"廈門閩南話"。雖然母親到了八九歲時就和舅舅跟著外公外婆去了臺灣,但直到今天,童安格還有親戚在廈門生活,昨天下午晚些時候,他就去拜訪親戚了。


    不是不寫歌,是不發表


    不少人都在感歎,好多年沒有聽到童安格的新歌了。《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花瓣雨》《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跟我來》,當年傳唱率都很高。直到今天,《把根留住》依舊是KTV裡點播率很高的歌曲,童安格昨天走進觀眾中演唱這首歌時,更是引發多位男士大聲接唱,場面熱烈。
    "我一直都在持續寫歌啊,音樂是我的愛好,我只不過沒有發表它們",童安格透露,自己這些年寫的歌積累下來,出多張專輯毫無問題,但他卻更願意只是寫給自己聽,頂多只給身邊的朋友試聽一下,"就像是相機,隨手拍下來放在電腦裡,不一定去洗吧"。
    隨著年歲閱歷的增長,他寫歌也有一個大轉變,絕大多數都是"無詞歌",只有優美的旋律。對此他解釋,好的音樂本身不需要歌詞,也不一定是什麼樂器演奏,只不過是情緒的表達。
    童安格的經紀人還透露,這些早已寫成的歌曲旋律,都被童安格用作曲、配器軟體編配得很完整了,他只是把它們"鎖"在自己能控制的地方,不願意歌曲成了別人可以曲解內容的介質。其實,無論作曲家還是美術創作者,多無所謂觀眾給作品"千人千種解釋",像童安格這樣的,音樂倒成了純粹的"私人日記"了。


    狂熱研究中醫書隨身帶著按摩工具


    抛頭露面少了,童安格的解釋是,隨著年齡沉澱,更多追求的是順其自然,"能做就做,不能做也不勉強,別無選擇。我沒想太多,也沒有規劃工作的習慣,比較隨興",不過經紀人卻透露,他其實很有自己的堅持,比如在他的歌迷群眾多的美國,他就拒絕了多次邀約,寧願去加拿大。來廈門,也的確如他所說,總有一點"我是半個廈門人"的情結在裡面,在童安格的真實內心世界裡,他實際上一直不喜歡曝光,不願意老是出現在公眾的目光裡。
    現在的童安格,一天的生活過得也很忙碌。他最喜歡的運動是高爾夫球,近來又非常狂熱地研究中醫,加上寫歌,零散的時間所剩無幾。他買了一整套《求醫不如求己》,研究起健康、養生,不僅看一看,還常常在自己身上捏啊按啊地做試驗,還喜歡和身邊人分享學習的收穫。連到外地演出,他也一定帶上一堆按摩工具,叮鈴哐當,不間斷自己那一套對穴道的"按摩大法"。不知是否正是特別關注自己的緣故,今年即將迎來50歲的他,依舊身材清瘦,顯得特別年輕。


    上臺下臺"兩個人"演出之餘都在房間悶著


    經紀人透露,別看童安格是O型血的獅子座,也就只有上臺時最興奮了。每次一演出完,他立刻就回復成昨天接受採訪時的"內向"的樣子,一點也不愛說話,也不大喜歡和媒體多說自己的生活。如果是去外地演出,除了排練他就悶在房間裡不出門,還有一個特別的習慣--"兼職"做酒店服務生。
    據說童安格住過的房間和沒住過一樣,有一次他離開酒店了,服務員很疑惑地問別人,"他有來住過嗎?"--他離開酒店前,枕頭、床單都整理得整整齊齊,什麼東西都按照原來的位置擺放好,一絲不苟的程度,誰看了都詫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