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壇才子童安格堅持原創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紅遍海內外

 
比起其他同期出道的民謠歌手,童安格算是比較「大器晚成」的。他在幕後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後,才慢慢將重心移往幕前的演唱工作。童安格不喜歡隨波逐流,在秉持原創的理念下,創作出銷售量百萬張的《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專輯,更因此在歌壇占有一席之地。 

文/Sharon Wu 圖/海山唱片、寶麗金唱片、東方IC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在1977年童安格剛從復興美工畢業時,就曾與袁中平、邱岳合組一個名叫「旅行者三重唱」的團體,並於隔年發行一張非常民謠風的專輯。雖然當年專輯的名氣不高,合唱團也因為童安格入伍後逐漸銷聲匿跡,不過童安格並沒有放棄歌唱這條路。

當兵時,童安格負責教同僚唱軍歌,每回都能夠唱得十分慷慨激昂,讓同袍們相當佩服他。他坦言自己相當喜歡這種能夠激發鬥志的曲調,這也使得他在退伍後,不貪戀幕前的五光十色,選擇進入寶麗金唱片公司,從一個音樂製作助理開始做起。



創作動能不絕 堅持全新原創
也許是士氣高昂的軍歌帶給他力量,童安格進入唱片公司內短短幾年,就創作出上百首歌曲,其中一些曲子由當年在歌壇已經相當紅的歌手來演唱,例如費玉清的《此情永不留》、鳳飛飛的《好好把握》與《夏豔》、黃鶯鶯的《沙漠之足》等,大家也開始注意童安格這個名字。

當時由於童安格的創作在市場上大獲好評,唱片公司時常要求他再創作一些跟《此情永不留》、《沙漠之足》等歌路類似的歌曲。但是童安格認為,他創作每一首歌都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去經營,並且反覆修改、整理,完成後總會有一種心力用盡的感覺,因此對他來說,那就是最終完美的作品,怎麼可能再複製出類似的創作呢?就像兄弟姊妹雖然都是同一個媽生的,但是每個人的風格與特性絕對不同,也因此童安格不接受唱片公司的提議,還是堅持要全新創作。


斯文氣質迷人 歌曲扣人心弦
在唱片公司待了三年後,童安格終於有機會發行屬於自己的首張專輯《想妳》,當中的十首歌全是由他自行作詞、作曲,可見他對自己相當有信心。隔年,童安格再度發行第二張專輯《女人》,許多人認為這兩張專輯的主打歌,應該都是寫給當時與他剛新婚的妻子(兩人現在已離婚),歌詞中有甜蜜,也有新婚夫妻彼此不適應的爭執,歌曲裡反映出童安格私生活的那一面。

1987
年的一首《跟我來》,不僅讓童安格在台灣發光,也讓他的名字紅到了大陸,並以其斯文王子的形象,深深擄獲歌迷的心。1989年發行的《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專輯,是童安格出道至今,賣座最好、傳唱最久的情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歌詞裡把飄忽不定的感情形容得相當貼切,像是「你說我像雲,捉摸不定,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你說我像夢,忽遠又忽近,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你說我像雲,總是看不清,其實我用不在乎,掩藏真心」,歌詞不僅相當有詩意,描寫的情境也緊緊地扣人心弦,成為童安格流傳最長、最久的經典情歌。

副歌中「怕自己不能負擔,對你的深情,所以不敢靠你太近」,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句,卻充分地傳達出男女間欲走還留、欲拒還迎、半推半就的情感思維,詞意中還帶有一點包容的心情,更加提升整首歌曲優美動人的意境。

與童安格認識多年的李宗盛曾說:「童安格是我認為音樂與本人真實性格最接近的,聽歌如見人,他的歌和本人一樣浪漫、順暢、天真、易相處,在寫歌的旋律安排上,很少用奇怪的音階,總是很柔順、很安適。」

童安格的歌聲就像他的人一樣文雅、幽靜,相當有氣質,唱歌不耍過多的花招,歌聲也沒有偽裝,總是乾乾淨淨地從內心裡唱出最有感情的聲音。哀而不傷就是童安格情歌最大的共通點,正是這些輕輕淡淡、恰到好處的憂鬱,才讓童安格的歌聲格外地讓人既愛又憐,也讓人總是能從他的情歌裡聽出文學化的回味

歌聲正如其人 不喜歡耍花招

 

原文網址 http://www.mychinabusiness.com/magazine/1007/home/home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