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安格(左)、周治平合體的「童周共聚」,曾獲歌迷喜愛。
本報資料照片

 

 

中生代歌手 團體戰大成功    

 2009.10.05

  

【聯合報記者袁世珮/專題報導】 

  

 

有一些演唱會,經典到已成為和老人家的年度之約;還有一些演唱會,年輕偶像又翻又滾又跳,小歌迷尖叫掏錢捧場。

那誰給中生代歌手關愛的眼神呢? 

中生代歌手只好成群結隊、團結力量大。最近,有愈來愈多組合型的演唱會,以前獨攬全場的個人演唱會,現在可以2人、3人或4人打團體戰,演出魅力加乘、票房壓力變小。 

團結力量大 誘歌迷入場

承辦演唱會的業者說,中生代歌手的歌迷正處於沈重的養家壓力中,對上,要出錢請爸媽去聽費玉清和蔡琴這類瞄準老歌市場的演唱會;對下,要掏錢讓子女去瘋狂追星,聽五月天、周杰倫等演唱會,於是自己的需求被放到很後面,一旦經濟不景氣,就優先緊縮自己的娛樂。

另有業者舉出另個原因:「有些歌手,你一聽到他名字,想到的歌不夠多,這時團結力量大,對消費者的誘因就加強了。」主辦「三小男人之大人情歌」演唱會的銀魚音樂王煥榮則認為:「個唱有個唱的魅力,但組合會有不同的火花,能個唱的歌手組合在一起,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近期的組合式演唱會,至少有珍愛女人(潘越雲、坣娜、趙詠華、萬芳)、三小男人(陳昇、張宇、黃品源)、國台伴(羅時豐、李翊君)、也可以算上一年限定的縱貫線(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早一點的,在香港有很成功的「左麟右李」(譚詠麟、李克勤),在台灣的「童周共聚」(童安格、周治平),都有不錯票房。

珍愛女人 互動出女人力量

但組合式演唱會,不是人湊湊就算數。大大娛樂焦惠芬指出,要有「說法」,例如她很推許先前的「珍愛女人」演唱會:「光看主題,就可以懂得要表現什麼。」主辦的宜辰整合行銷柏碧玲則說:「我們的訴求是在創造出一個氛圍,不是各唱各的part,那就成了一般的拼盤演唱會。」「三小男人」也是開宗明義告訴你演唱會主題。

主辦單位都強調「主題」的重要,而且常常是主題決定組合。例如「珍愛女人」,柏碧玲說,在香港場的萬芳和潘越雲確定後,台灣場要加入社會氣氛,考慮那個年代的歌曲,坣娜、趙詠華於是出列;而「國台伴」,則是先想到羅時豐與李翊君這對有秀場經驗的好友組合,再一起找出共通點,設計出這個主題。

曲目安排要費心思,焦惠芬說:「不能只是A唱完換B唱,要有互動、交叉。」柏碧玲以「珍愛女人」為例:「所謂拼盤,就是每個人只唱自己的歌,所以歌迷花一張票的錢,只能聽到自己喜歡的四分之一演唱會,但我們設計的是整體power women的氛圍。」結果組合式演唱會的整體製作費,常常反而比個唱更高。

三小男人 1+1+1>3

王煥榮則說明「三小男人」的作法。最初,只是脫胎於2001年在海南島多達7人的拼盤演唱會,沒想到陣容確定之後,歌手自己想更多,腦力激盪下,早不只是拼盤,而是一個有創意的演唱會,三人交叉合作,個人獨唱不過5首,都得花心力去練別人的歌,「絕對是1+1+1>3」。

多人同台,唱酬有的是均分,有些則看牌的大小。主辦單位給的其他資源均等,同樣的治裝、妝髮,同樣的交通排場、同樣的便當,其他的,就看藝人間的輩分倫理。例如「珍愛女人」自然是以出道最久的潘越雲為尊,「縱貫線」裡羅大佑當然是大哥大。

周華健忘詞 陳昇太high

要合作開唱,默契很重要,問題是,組合當初不見得原本就是朋友。「珍愛女人」很不熟,但4女都有社會歷練、夠懂事,相處久了,自然成朋友;縱貫線以老滾石幫為主軸,被形容為「同學會」,年紀最小的阿嶽反正是「有耳無嘴」、聽前輩作主;「三小男人」原本私下無甚互動,慢慢培養出的默契,反而常有意外之喜,互動太順利,預定排練時間取消省下一半。

既然是組合,就要懂得配合,有意見,最好的方法是交給導演仲裁。有人好奇,像周華健老是忘詞,是不是「拖累」整個「縱貫線」?但外界反而認為這是一種舞台「笑果」。

另外,「三小男人」的陳昇老是很亢奮,但意見並不多,他總是說:「反正你們的歌我都不熟,對我來說都是新歌,你們決定好,我就去練。」如果說容易high的陳昇和很嚴謹的張宇是兩個極端,黃品源就是中間調和值,誰有道理,他就支持誰。

女生版縱貫線 是夢想

演唱會打團體戰,只要主題好,票房常奏效,「珍愛女人」2場賣了89成;「三小男人」幾乎才開賣就接近滿場,詢問度極高;「縱貫線」在世界巡迴,忙得幾個大哥平均11場演唱會,明年1月還要回台安可場。票房,證實這是一個中生代可以嘗試的生路。

既然是組合,就有無限可能,辦演唱會的單位各自有「夢幻隊」名單。大大娛樂想請出齊豫與潘越雲的「夢田」組合;宜辰則覺得張艾嘉和李宗盛合辦演唱會,應該很有賣點。

銀魚音樂王煥榮的野心很大:「華語歌壇的男生組合已經做得差不多了,來女生組合吧,不同公司的天后和在一起,阿妹、那英女生版的『縱貫線』,應該會很有趣。」

2009/10/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